【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青少年即日起可取消第2針預約 劉宇隆:打一針可令學校盡快全面復課

發佈時間: 2021/09/16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昨建議,12歲至17歲人士只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以降低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衞生署昨晚稱,今日起上述年齡已預約打第2針者,可在網上取消預約,若有特別需要而選擇繼續接種者,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在場醫護將向他們及其監護人講解上述的建議和相關風險,以便作合適決定。

多2人離世前14日曾接種 , 4青少年打針後疑心肌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聯合科學委員會成員、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早在電台節目稱,若青少年只需打一針可當作完成接種,可令學校盡快恢復全面復課,又重申雖然一針保護力不及兩針,但現時本地感染風險極低,總體認為是足夠,惟要到高風險地區亦可考慮打第2針。

劉又提到,本地青少年出現心肌炎概率較美國高,雖然個案都屬輕微,但需要長期跟進,兒童醫院已成立特別門診處理。


梁子超指觀察心肌炎影響需時 不排除有嚴重個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不排除青少年打針後亦可以有嚴重心肌炎情況,因心肌發炎後,中長線影響需時觀察。他續稱,Delta變種會影響到兒童,有機會引發跨家庭之間傳播,安全性較高的疫苗很重要,估計滅活疫苗或分子蛋白疫苗風險可能較低,惟暫時本港未有選擇,或要等一段時間。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